笥燃

我要去呼唤,呼唤你的名字,就像你呼唤我的名字那样

鸟鸣涧

  全文2K+,文章本身不含任何影射 ,请勿上纲上线。各中意义交由读者自行想象(●'◡'●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鸟鸣涧

    很久很久以前,有一片被水环绕的古老森林,里面居住了很多鸟儿,这些鸟儿们每一个都是天生的歌唱家,它们沿袭古老的传统,接受自然的感召,演变出一套套独特的音律。有的声音清脆,像剥了壳的青笋;有的旋律悠扬,像袅袅升起的炊烟;有的格调高雅,像教堂肃穆的和声……

        虽然大都不经相同,但大家都互不干涉,千百年来相安无事的生活在一起。你唱你的,我虽不欣赏,但也不反对;我唱我的,愿意听就听,没人听就一个人寻些僻静处自得其乐。环绕着森林的宽阔河流日复一日的缓缓流动,形成了一道天然的屏障,阻隔了外界日新月异的变化,淡化了鸟儿们对外界的向往,森林里由此弥漫着世外桃源般的安详惬意。

        然而忽然有一天,一群黑色的蝙蝠飞过了小河,它们跳着整齐划一到诡异的舞蹈,带着趾高气昂救世主一般的姿态涌进森林,说要赐予鸟儿们文明的统治。鸟儿们先是惊讶,接着便绝望的发现自己在这些统一的,冷漠的宛如机械一般的杀神面前毫无还手之力,昔日安详和平的森林被血色笼罩,鸟儿们不再歌唱,代之以尖厉绝望的嘶叫。

        这时,一只勇敢的鸟儿站了出来,它叫丹朱,它那慷慨激昂的正义之歌划破了森林里死寂的空气,它号召大家站起来,保卫自己的家园。它的歌声里饱含着无私与奉献。鸟儿们受了这歌声的鼓舞,纷纷说“你领导我们吧!”

        于是丹朱唱着那一只正义的歌,带领大家向无数的艰难险阻前进。在那一段黑暗的岁月里,几乎所有的鸟儿都学着丹朱唱那慷慨激昂的歌,领会其中的奉献精神,以此来激励自己坚持下去,其中的一部分鸟儿甚至在这样的氛围中忘记了自己的歌,成为了丹朱最忠实的追随者。

        强大的感召力很快如星火燎原一般点燃了整个森林,正义的火焰灼伤了蝙蝠的翅膀,经过一番斗争后,鸟儿们将蝙蝠赶出了森林。

        森林和平后,大家感谢丹朱的奉献,于是都推举它继续做领导者,丹朱和它的追随者们也不负众望,唱着那只正义的歌,领导大家修巢摘果,组建统一的自卫队,还派出使者向外界学习,让孤僻的森林与外界联通……森林在它的治下变得日益繁荣。大家都打心底里感谢它。

        日子一晃而过,浸润在和平的春光中的森林里,鸟儿们过着富足安逸的生活,它们又开始唱起了各种各样的小调。外界丰富多彩的歌曲也在这个时候传入,由于其新奇有趣、更新速度快的特性,还深受年轻鸟儿的欢迎,有一段日子里甚至流行起了蝙蝠的舞蹈。曲调单一的正义之歌逐渐被大家忘在了脑后。

        看似盛极的繁荣背后往往隐藏着统治者的隐忧,在丹朱的眼里,这不过是蝙蝠们更为温和的另一种入侵。它感到危险,于是它召集它的追随者们开了一个秘密的会议。

         第二天的森林里,震耳欲聋的正义之歌传遍了每一个角落,蝙蝠的舞蹈被明令禁止,丹朱和它的追随者穿梭于林间,反复强调现在的情况是多么危急,大多数鸟儿虽然感到有些不适,但出于对英雄的崇敬,都相信了它的话,同意不再跳蝙蝠的舞蹈。只有一些年轻的鸟儿轻轻嘟囔了几句“真是小题大做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不过无伤大雅的几句牢骚,传入丹朱的耳中,却像投入平静湖水中的几颗石子,激起了它心中一圈一圈的涟漪。

         它先是感到诧异,因为它觉得自己做的是为大家着想的好事,这样的举动不应该受指责。诧异过后便是没有由来的心慌,因为它习惯了总是代表正义和正确,在这种情绪的驱使下,它开始觉得是大家变了,因为受了那些外来曲调的影响变得轻浮,不再崇高了,于是它下定决心拯救大家。

        第三天,正义之歌依旧回荡在森林里,未曾消减分毫;第四天,一种歌颂现世享乐的小调被禁止,理由是侵蚀青少年的思想;第五天,另一种表现爱情的曲子被取缔,理由是轻浮落后……正义的歌曲不停的重复着“要吃苦耐劳,要奉献啊!”

         可事与愿违,大家却并未想丹朱所设想的那样被净化,不满的声音反而越来越多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不该是这样的,我是为你们好啊!”丹朱失望的呐喊着,随即它想要拯救大家的心愿变得更加强烈,慷慨激昂的歌声一声比一声高,逐渐淹没了底下叽叽喳喳的抗议。

        这时,又一只鸟儿站了出来,它叫蓝羽,它的歌声总让人想到大海,代表自由的,无边无际的海,它号召大家团结起来,为自己的自由而战。于是许多鸟儿,尤其是年轻的鸟儿应和着它的歌声,开始反对丹朱的统治“你的做法和蝙蝠们有什么区别,我们才是正义的。”它们叫喊着。

        群众被这激情澎湃的歌声所感染,不满被放大,抗议的意愿变强。于是在一个愁云惨淡的午后,丹朱和它的党羽黯然下台。

         起义的领导者蓝羽顺理成章的坐上了统治者的位置,它雄心勃勃的规划着,森林将在它的治下变成世界上最自由的国度,每个人都可以不同,都能做自己喜欢的事。

        通过一点一点的努力,它的梦想逐渐变为现实,于是,它露出了满意的笑容。

        可这笑容并没有维持多久。

       极端的自由导致混乱,它们没有一个统一的能把大家凝聚起来的歌曲,森林的建设工程停滞不前,于是有一天,一队蝙蝠整齐划一的拍打着翅膀飞了进来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 正义之歌到底由谁唱响,可能谁都无法判断,但从鸟儿们的故事中我们可以得知,这世界上没有绝对的正义,没有完美的方法。当一些人自以为正确并开始“推己及人”时,事情往往会糟糕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  ps:文中丹朱的原型来源于《丹柯》

       感谢阅读

       

评论
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