笥燃

我要去呼唤,呼唤你的名字,就像你呼唤我的名字那样

写作的因由

 全文2k+,希望在百忙之中看到这篇文章的你能够走出自己的小世界。助幸,祝好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因由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我想万物都有因由,所以蝴蝶煽动翅膀,太平洋上就刮起了飓风;一颗苹果落下,广袤的宇宙才被牛顿发现;水蒸气顶开壶盖,马车的时代因而一去不复返。 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于我而言,琴就是我的因由,是天堂垂进地狱的蛛丝,是滔天巨浪中传入水手耳中的壬塞之歌,是我余生都要背负的业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我读高中的时候,班级后面多了一张桌子,随之而来的是满桌肚的动漫画报,本子,明信片和一个脸上经常有伤但却总是笑着的女孩——琴。于是我命运的齿轮开始咔咔的转动,直到与另一个严丝合缝。


         想要逃避现实的人总会有点精神寄托,那一大堆色彩斑斓的动漫周边织成了一个巢,琴以及许多和她有相似之处的人,躲在这个巢里,借以忘却艰难的现实。


         我也如此,但我对于二次元的热爱是一种情绪化,沉浸式的,一点,一点慢慢啮进内心的热爱 ,而她则是无比外放,毫无惧色的宣告式的。


        她几乎一有空就如数家珍的对周围的同学安利动漫,无论是新番还是老番,热血还是致郁她都能说的热火朝天并和谁都能聊得来,几乎每一个同学都收到过她送的动漫明信片。那段时候,她的桌旁总是最热闹的,班里总是回荡着她琴音一样的笑声。


        因为有了共同的的爱好和对现实同样的恐惧,我们很快成了对方最好的朋友,她也是我唯一的朋友。我们的交换日记上贴满了《犬夜叉》,《新世纪福音战士》;互送的礼物是双黑同人本和《降世神通》中的经典台词的手抄本;要一起实现的小目标是攒钱买两件羽织,我想要的是香奈乎,她想要的是蝴蝶忍,互相为五夏还是夏五争论不休……


         我们也时常毫不避讳的谈论死亡,琢磨各种自杀的方式,因为我们都认为死亡是最安全,最彻底的逃避。虽说如此,可我从未觉得死亡离我我们很近,即使那一天总会以我们意想不到的方式来临,即使她身上的伤痕越来越多,我对现实的态度越来越消极,性格孤僻到怪异,我也以为我们还会在这个巢里幸存很久。即使有人真的会死去,那个人也只会是阴暗孤僻的我,而不是阳光开朗的她。


        可是愿望达成了,面码却消失了;if线中的织田作活着写小说;太宰的血却染红了地砖。我还活着,她却死了,她在一个寒冷的冬夜里跳进了冰冷的河水,栗色的长卷发随着水波荡漾,人鱼一样,直至变成泡沫,直至消失。


        巢里只剩下了我一人,香奈乎最重要的姐姐在她眼前被鬼吃掉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死亡是什么?生命为何物?


         “人生总是如此艰难吗?还是只有小时候是这样?”玛蒂尔达问。

       “总是如此”里昂回答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看到她的座位上摆满白花,然后花朵被撤走,接着是她的整套书桌被移进杂物间,逐渐落灰,被其他物品掩埋,一如她一直以来都无法承受的生命之重。班里对于她的讨论从惊讶、唏嘘到淡然,最后到仿佛未曾见过她这个人,未曾听到过她琴音一样的笑声。我浑浑噩噩,游走于现实的边际。


        之后的一个平凡的晚自习,我看到前桌拿书的时候从桌肚里带出了一张明信片,我立刻捡起来满怀希望的问他“这是你的吧,是哪一个角色呀?”他淡漠的扫了一眼,回绝道“不知道,我没见过,可能是一个很老的动漫吧”说完,又继续低头写作业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与那张磨损严重,还折了角的明信片上的赤瞳无言的对视良久,想着那个曾经无比珍视他们的人,那一瞬间,我感觉被赤瞳手中的长剑村雨划伤,深重的恐惧立刻钳住了我的四肢百骸,我感到窒息,心慌,然后是大彻大悟后的震惊。


         村上在《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》中说“死就是把挂脸膏剩下半盒”我当时看的时候不理解,现在我明白了,死亡不是解脱,而是遗忘,而是把过往的一切遗留在尘世中,遭受众人残酷的遗忘。如果是这样,那我不要死,我不要死,我一定要记住他,记住死不是生的对立面,而作为生的一部分永存。②让她活在我亲手创造的巢里,活在我的世界里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跌跌撞撞的爬起来,桌上好像有什么东西被我撞掉,我不在乎,我抓起笔,写下我们的故事,我们听过的,看过的,未来可能经历的故事。


        生命是一团欲望,欲望不能满足便痛苦,满足便无聊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逃避不能解决问题,尤其是对现实的逃避,那只会让现实变的更糟。

        一天天的逃避着,即一天天的堕落着,而又未见其光明。

         家暴的父亲变本加厉,得病的依旧病着,无聊的世界更加无聊。

         满天星光满屋月亮,人生何似?为什么这样悲凉?


        但我从此以后就有了入世的心胆,去承受人世间的苦乐悲欢。⑥二次元的世界再美好,我们也总得面对现实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我走出了自欺欺人的巢穴,才发现一晃眼间已是高三下学期,落下来的课业太多,已补不回来了。我告诉自己没关系,我开始想尽各种办法去参加单招考试,这也是我第一次为自己的未来去努力,我开始学着与家人和解,更重要的是与自己的内心和解,学着正常的与人交流,学着礼貌的微笑,学着看清这个世界的黑暗面后,依然去爱这个世界。⑦学着向阳生长,带着她的份一起。结巢的枯枝慢慢发出新绿,新的希望,新的热爱随之生长。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仅以此篇,献给我的琴,还有那些和我一样热爱二次元的孤独的人们。虽然它很美好,但它永远不能被当成逃避现实的工具,与其逃避,不如面对。


①摘自《这个杀手不太冷》

② 摘自《挪威的森林》

③摘自《叔本华选集》

④化用鲁迅先生“一天天的满足着,即一天天的堕落着,而又未见其光明”

⑤摘自《呼兰河传》

⑥摘自某一作者对某一期新闻周刊的短评。具体信息我记不清了,在此致歉😔

⑦化用罗曼罗兰“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,那就是在看清这个世界的黑暗面后,依然热爱这个世界”

         


评论(1)

热度(25)